药学院
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 | 网站地图

 网站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教育教学 | 师资队伍 | 学科建设 | 专业建设 | 党建工作 | 学生工作 | 校企合作 | 数字百草园 

党建工作
 组织建设 
 创先争优 
 党建制度 
 班子建设 
 党日活动 
 
药学院“三会一课”制度
2023-10-13 00:00  药学院

“三会一课”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、党小组会、支部党员大会、按时上好党课。它是健全党的生活,严格党员管理,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。认真坚持“三会一课”制度,对于加强支部建设,提高党的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。

一、支部党员大会及主要内容

(一)会议时间:每季度召开一次,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,支部书记不在时可委托副书记主持。

(二)会议内容:

1、学习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、指示。

2、向党员报告工作,听取、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、决议或决定,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。

3、接受新党员,表彰优秀党员,决定对犯错误的党员的处分,讨论罢免不称职的支部委员。

4、对学院发展规划、学年工作计划、重要工作安排、重大改革方案等重大问题进行讨论,提出意见或建议。

5、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。

6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。

7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。

8、讨论决定重大问题,向党员提出新的任务和要求等。

二、支部委员会及主要内容

(一)会议时间:每月召开一次,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,支部书记可随时召集。

(二)会议的主要内容

1、研究制订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、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。

2、制定支部工作计划,检查、总结工作进展情况。

3、研究确定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支部工作事项。

4、研究、分析本院党员队伍的思想状况,讨论研究党员的教育、管理和发展工作;总结前期工作,对下阶段工作作出安排等。

5、研究干部的教育、培训、考察事宜。

三、党小组会及主要任务

根据目前学院实际情况,以支部会议为主,以后视情况酌情召开小组会。

四、党课及主要内容

(一)会议时间:每学期一次。

(二)会议主要内容:

主要联系实际,抓紧系统性的理论学习、辅导,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,党的基础知识、时事政治、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教育。

1、党课要以党章及《准则》为基本教材,结合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,联系本学院党员思想实际,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、党性修养、党风党纪及理想宗旨教育。

2、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,开展党性、党风、党纪教育,进行现代教育理论、现代科技和法律知识教育培训等。

五、活动要求

1、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一次,支委会一般每月一次,党课一般每学期一次。

2、党支部要对“三会一课”作出统筹安排,制定全年活动计划,固定党员活动日,确保党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组织活动。

3、每次活动要准备充分,主题明确,记录详细。

4、所有党员都必须按时参加,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,须事先向党支部书记提出并得到同意,党支部要及时向流动党员通报组织活动情况。

5、组织活动要坚持质量,活化形式,解决问题,注重实效。

6、“三会一课”活动其概况纳入党支部工作的年终总结。每个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。对连续3个月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组织活动的,党支部要找其谈话教育;对连续6个月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,要劝其退党或予以党内除名。

湖北医药学院药学院分党委

2023年10月12日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湖北医药学院药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