药学院
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 | 网站地图

 网站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教育教学 | 师资队伍 | 学科建设 | 专业建设 | 党建工作 | 学生工作 | 校企合作 | 数字百草园 

学院概况
 学院简介 
 机构设置 
 现任领导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学院概况
学院简介

我校药学专业始办于2002年,药学院成立于2011年3月,现有药学、制药工程、中药学3个本科专业,药学、生物与医药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。药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湖北省高校本科品牌专业,制药工程专业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药剂学为省级重点学科,“生物与医药”学科群是湖北省“十四五”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,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%。药学专业教学团队是“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团队”。

经过多年发展,药学院办学特色不断凸显。一是医药有机融合。学校地处素有“华中药库”之称的鄂西北地区,国家发展医药产业的政策驱动本地生物医药产业迅速发展,亟需药学类人才。我校发挥医学学科优势,医药结合,致力于培养适用于秦巴片区产业发展的“懂医、精药、强用”的高素质应用型药学类专门人才。二是突出实践教学。依托6所三级甲等附属医院药学部、62个实践教学基地和武当特色中药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9个省部级平台全方位、全过程、分阶段开展实验、实训、见习、实习、科研训练等实践教学,突出实践能力培养。三是师资力量雄厚。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8人(含附属医院兼职教师),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25%,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57%。教师中楚天学者(子)3人,湖北省青年科技奖2人,十堰市有突出贡献专家5人,湖北省产业教授2人。近3年,教师承担市(厅)级以上科研项目30项;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、三等奖2项,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,十堰市科技进步奖1项;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65篇,其中SCI论文39篇。四是第二课堂多样。中药鉴定大赛、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、药苑讲坛、创新创业大赛、神农小分队等活动、项目连续开展多年,逐渐形成特色品牌效应。

学院坚持以生为本,注重综合素质,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,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5%以上。毕业生主要扎根中西部地区,下得去、留得住、干得好,迅速成长为单位中坚力量。多名毕业生考取美国休斯顿大学、武汉大学、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博士。药学专业学生刁雪莹在回校参加毕业典礼所乘火车上连救2人,被媒体广泛报道。学院学生多次获“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”和“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”二、三等奖;湖北省“挑战杯”竞赛二、三等奖;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、银、铜奖等。

学院坚持发挥专业优势,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。大力支持教师参与博士服务团、科技特派员等科技服务工作,定点服务地方生物医药企业。深入开展校政企合作,主导编制1个省级、3个市级中药材地方标准,主持编制了《十堰市中药产业发展规划(2022-2030)》。近3年,学院签约横向项目8项,经费近200万元。

药学院办学过程中始终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药学类人才为目标,在人才培养、专业建设、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。回首过去,激情满怀,展望未来,任重道远。未来我们要凸显药学特色、发挥药学优势、汇聚药学智慧、贡献药学力量,不断开创药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更新于2023.10.23)

版权所有:湖北医药学院药学院